鼠标微动评测有两个问题,一是明显地分为硬派和软派,喜好的不同也会影响评价,本人是软派,追求轻压力克数和快速回弹,但是也会尽量客观地对硬微动进行评价。二是单价高没办法像键盘轴体一样大量购买消除品控对结果的影响,且微动的品控尤其是不同批次软硬差别明显比键盘轴体要大,同一批次可能有软有硬有好有坏,无法对结果负责,本文仅供参考,具体以你实际上手的那一颗为准
ROG光微动,拆开需要动脚贴就这么凑活看吧。一句话——基本是压力减重版的雷蛇光微动。没有欧姆龙光微动键程那么短,那么极致的回弹,就是很标准的偏轻的光微动手感。脆度上rog 雷蛇 欧姆龙三家的光微动都没法跟顶尖的机械微动相比,我还是更喜欢rog自家的机械微动,更干脆,光微动像是一整个面在触发,而越好的机械微动越有蜻蜓点水的感觉。顺便一提我这个九月生产的龙鳞mini外壳貌似改进了,按压不会再触发侧键了。
我非常欣赏因科特这种在生产阶段就将微动分为连点和单点的做法,少了很多试错成本,而且厂家也不至于总考虑兼顾所有场景导致四不像。单点的咆哮没有之前那些国产单点微动那么硬,属于是连我都能接受长期使用的硬度,但必须要说单点这款触发回弹不够干脆,单说跟自家的连点款比都有差距。重点是连点款的疾驰,回弹的干脆度不错,键程很短,手感较轻,触发很快,手感比较像目前比较好的光微动,比如rog和欧姆龙的光微动,从速点连点来看这个微动已经几乎完美地完成了任务,虽然我个人还是更喜欢线程再略长一点的,但必须说连点这个真的完成度很高,理论上键程短也确实更电竞
强如欧姆龙也没法避免增加寿命的同时让微动感觉更硬,到60m的时候跟50m蓝点绿点这些差距不大,但这次的100m放在一块比较确实有点硬了,虽然也还在可接受的范围内,风格也还是欧姆龙,不比国产微动普遍水平的硬多少,但不是我喜欢的方向
ttc终于愿意做点有新意的东西了,外壳非常契合名字从上面看非常漂亮,无极完全被青龙压下去了。无极比较像升级版的防尘金,跟因科特的连点微动差不多,相较之下键程略长。而青龙就完全是另一个级别了,跟我个人最喜欢的欧姆龙绿点蓝点一个水平,比无极脆很多,真的强。
对主流厂商的一点刻板印象
日产欧姆龙 寿命上看普遍不高,但是手感稳稳占据着机械微动的第一梯队,价格也许略高但是这么多年一直口碑好真不是滤镜就能解释的,f37和01f都非常值得推荐。
国产欧姆龙 手感上还是跟其他国产不太一样,各种型号都在水准以上,从50m开始建议选择0.65n轻压力版本,因为似乎最新批次越来越重了。
凯华 黑曼巴出场确实惊艳,一众国产鼠标争着当卖点,但是后来大家也发现微动太硬真不行,挺火的白刃主要是外形和名字有噱头,上手是真的中庸普通,更推荐试试蓝色透明壳的黑金曼巴90m
ttc 键盘轴体玩得风生水起,滚轮银轮金轮也是标杆产品,微动上是真的保守,防尘金水平是不错但是也没有什么突出的地方,主打一个无功无过,不同型号之间手感区别也很小。喜欢欧姆龙手感的青龙微动真的值得推荐
华诺 在国产厂商里很有个性,总让人觉得跟其他的手感上不太一样,白透壳环诺80mv2很不错,但是出太多换色产品了,产品线太混乱让人眼花缭乱。
雷蛇 以前的绿点不错,不过放现在看有点硬了,光微动手感太向大众妥协了,一点个性都没有
rog 软批次的机械微动神中神,比肩f37 传闻是凯华代工,如果是真的那凯华可真是把好东西都给了别人。光微动算是个人比较喜欢的类型,但仅限光微动之间比较。
文章转载自知乎。仅供科普,不做商业用途